Google +    Album

20141120 一年

整整快一年沒有更新網誌,只能說浪費太多無謂在facebook上吧...

雖說節氣已近小雪,但晚上溫度仍不算太冷,此時此刻找些事來做吧 ! 心想...

將家中祖譜整理後,分別傳上不同雲端做個備份,
見父親的名字也在上頭,突然令我有種說不出的感傷,也想起許多往事...

父親是去年過世的,在那個時間點的前後,我並沒有對太多人提及,一直到現在仍是,
也因此許多朋友根本不知道我的父親已經過世...

自己是個習慣把心事收藏的人,雖然情緒總掩不住,
但緣由沒說,也不會有人知道,從小到大,我一直是這樣做的,
母親總會對我說,家裡的小孩就只有你甚麼都不說不講...

我自己知道太愛面子,就是硬撐著裝沒事,
且也覺得說了講了,可能也對事情沒幫助,
即使有,但我總習慣自己去面對、自己去處理,
學生生活在學校被欺負,當兵時候為了高裝檢業務熬夜熬到猛爆性肝炎住院,
甚至工作求職等等,父母總是到了最後的最後才會知道...

報喜不報憂是我的習慣,即使一般人總會在某些社群交友網站寫些不著邊際或情緒性的話語,
對我來說,我仍做不到那樣,但其實我是羨慕的,對我,那是出口,情緒上的出口。

父親和奶奶其實是一起被寫上神祖牌位上的,
在同一年內相繼過世,奶奶走得很安詳,在早晨盥洗後,回床上安眠後過世,
而父親卻是承受著極大痛苦,
我還記得最後父親在安寧病房過世之前,
家人和其他的親人都在外頭走廊交談,
剛好我走進他的床前,那時候,父親的生命跡象已是相當微弱,
每每我只能觀察胸口,並用手探著鼻息,當這兩個跡象都消失時候,
看著牆上時鐘,默默記下此時此刻,走出外頭和大家報告。

我一直以為,至親的過世,會令我承受不了,淚流不止,
那時候的心情卻輕鬆非常,我知道,老爸不用再受苦了,心裡只有替他高興。


當外婆去世的時候,難得的親戚們總算都齊聚,為的當然是見外婆最後一面,
原本場面應該是很悲傷的,但許多親人們原本難得團聚,
此時此刻彼此相見,不禁各自提起有滋有味的往事,
原本應該是極為哀戚的場面,氣氛卻溫暖融洽,
雖然我那時候年紀很小,卻對那樣的印象很深 !


一般人對冬天的印象,總少不了家人親人團聚一起吃火鍋,
想到我們家不知道有多少年早已沒有這樣的聚會,
在外婆、奶奶相繼過世後,家族裡的親戚大家更是各忙各的,
從小到大本就不算熱絡的表堂親在各自長成各自組成家庭後,
更是不可能有相聚團圓的機會,即使偶爾碰面,
也有說不出的疏離,畢竟,太久沒見,
久逢後的相處,和時常見到的鄰居或朋友相較來說,只有太不自在 !


那種全家團圓吃火鍋的印象,我真說不出來上次是甚麼時候了,
雖說和朋友和家人仍有時會到外頭點個小火鍋來打打牙祭,
但父親不在後,總是有著說不出的遺憾 !


我知道 ! 過去那種熱烈的心情,期待晚餐的時刻,
父親健在,表堂親團聚,家族沒有遺落下任何一人的美好感覺再也不會有,再也不會了...

其實我在一年前就想寫下這些,但一直沒有實行,
自問,是否心裡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的放不下,也許吧 ?

前陣子倒是有試著,只是太久沒動筆,那寫文章的條理整個失去,
腦裡所想的就怎麼也無法透過文字表達出來,

鈍了啊真是 ! 我拍打著自己腦袋說道...

今晚總算圓夢 ?

話說回來,夜晚,果真是好東西,古來不知凡幾不知道多少文章都是在這時刻湧上,
此時此刻只覺一年來的擔總算放下。

最後再發點牢騷,說說這一年發生的事情太多,
但始終環繞著兩個字,健康 !
人生沒有健康,其他全是空話,

但真正能體會這兩字的人,只有少啊 !

這一年多以來過得很空白,也無比的深刻,
利用這些經驗和知識,幫助我接下來遇到需要幫助的人,
雖然目前只有遇到不斷的挫折,但秉持著良心,我想不會錯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