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    Album

我的角度,我的感覺,我的話

這幾個禮拜,因為某些原因,我多了一位助手!
這讓我想到當初...

在很久以前,即使我自認沒啥八卦好講,
卻也常被一些好事的同事私下討論,
爆點竟是對自己的助手"太好",
也就開始有人問我"你怎麼對你的工讀生(我稱為助手)這麼好?"
一開始,愚拙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於是常用沉默帶過...

但,沉默常被別人拿來想像或做默認,
雖然我知道職場中從來不缺席的八卦總少不了這段...
或許那些事情和謠傳對我有某些程度上的傷害,
換了工作單位直到現在,還是有點後遺症...
但依舊改變不了我的觀感,
至少我認為是正確的...

第一、
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既然助手從家裡到我這地方來求職、來工作,
我就理應代替他的父母好好照顧他,任何事情絕對責無旁貸,
薪水不能少給,福利可以多一點,想學什麼?只要有興趣,有時間一定教!

第二、
作為他的長輩同時是他的工作夥伴的我,在這份工作雖然比他資歷稍深,
但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今天立場互換,相信我對很多事情也會不懂,
要把事情交辦給他,就該站在互相的角度對工作做一個討論及交接,甚至動手一起做!
深惡痛絕自己極權的上司同時,卻沒想到給你助手一點空間!
要知道,一昧的命令,只會令人產生敵意和不耐!

第三、
多數的助手年紀絕對比你輕,但他們每個人仍擁有自己的專業和經驗,
最重要的,是他們未開發的潛力,一般人認為在學畢業後,成長就是到此為止,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他自己還能學會什麼,從很多的經驗裡來看,
極多的專業和興趣都是從職場裏再成長,甚至最後凌駕於學歷大有人在,
因此助手若不適合這份工作,不是他的錯,只是擺錯了位置!
或是該說你沒辦法開發他的潛能!
而...該負責的人,應該是當初請他加入這團隊的人!

第四、
猶如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的過去,
年輕時,總是最重視朋友,這些孩子們也不例外,總有自己的生活圈、交友圈,
在他們的朋友到訪時,你可以友善的打招呼,也可以頤氣指使的要求他們離開,
無論如何,從此你就會是他們暗地裡討論的"傢伙"!亦或是他們的"夥伴"


以上是我的見解,當然,你也可以不同意!

但說實在話,被那些總愛道人是非、加油添醋的人講幾句難聽話,
而代價是多了幾位"朋友",我還是認為值得!

我喜歡和這些孩子們一起聊天,他們講話坦率不掩飾(換句話說是講話不客氣!呵呵!),
你總能從他們的話裡得到反省,雖然直接,但不一定有惡意!
這樣的坦白總比在背後指指點點、暗箭傷人好上太多!
寫到這裡也讓我想到...(原諒我的想法及寫作有點顛三倒四...)

很多認為自己成功的大人,總愛拿自己年輕時候和這些孩子們相比,
也常見到報章雜誌或網路給這些孩子們無謂的封號,
"草莓族""E世代"...卻忘記自己也曾叛逆過;
其實我常想,如果我跟他們同個世代出生,與他們一起競爭,
一直到我現在同樣的年紀來說,
我是不是還能擁有跟現在一樣的生活、一樣的成就、一樣的工作,一樣的認知
(雖然談不上太好,但還過得去...)
如果你的答案跟我同樣是不確定,
那何不給這些年輕人一點包容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