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    Album

20090115 無米樂觀後感

看完公視的無米樂,雖然裡頭講的是台灣農耕的一個敘述紀錄,
從中的農民表現出來的樂天知命和生活態度令人莞爾,雖如此,
實際卻令人鼻酸和不捨,而隱藏在影片背後的問題和格局也令人深思。

無米樂,顧名思義,主題當然就是稻田,
稻田是我最近幾年很喜歡拍攝的主題,雖然她是自然與人工交雜的呈現,
雖然在相簿當中放的並不多,但自問對稻田總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存在。

每當經過稻田,不趕時間那當下,
我很喜歡就在田埂上這樣傻傻望著,不論在早晨或黃昏,不論在稻耕的初期或結尾,
甚至是剛燒完稻草的那片焦土,
確確實實,當下都令人感受到,那是一種大自然生生不息與生命力的呈現。

雖然影片當中,或多或少,講述著政府處理方式有那麼點不平的訊息,
但表情仍是平和又無奈,並沒有極度憤恨不平,只是希望這些聲音能傳入政府的耳裡,
即使是那麼的微薄...
很多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腐敗和怨嘆或是批判這類訊息已經過多,不論那是不是真的,
但那已經帶來人們對生活的麻木,不夠腥羶色,似乎就難以吸引大眾的目光,

從另一層次來說,
我不想這樣對待自己的部落格,所以我很少把拍攝主題設定在美女或其他類似相關的東西上,
也少之又少談論自己對生活的抱怨,說實在,又何必把負面的東西一再的攤出呢?
那是該反省與檢討,而不是作為招攬的手法!
自己是學資訊也做過廣告的,因此,什麼樣的東西能吸引大眾,這方面我認為我很熟捻,
但那不表示那樣做就是對的,即使是那麼的乏人問津,但我仍堅持著!也會繼續下去。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我還沒有走遍全台灣的每個角落,
但對於他的喜愛和了解應該不輸給任何人,
從近幾年的旅行下來,看待大自然的態度也與以前懵懂時大不相同,
即使是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帶著珍惜與疼惜!
從我的足跡裡,知道自己一直是喜愛大自然多過城市,
自己一直生長在都市,卻很喜愛自然的質樸。

不論我拍的主題是什麼,
我都是試著把這份土地和人文的美好去呈現出來,
或許未來因為經濟的壓力,我難以再像以往對旅途的隨心所欲,
但我留下見證,也希望願意到我部落格裡的你能一同去感受,
有時回頭看看自己部落格的這些紀錄及過往,說真的,我很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