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    Album

對話、感想

"這次的除夕我沒在家裡過!"
"什麼!那你要去哪?"
"去走走,也許去東部吧!"
"除夕幹嘛不待在家?大家都這樣啊!"
"你們不會覺得每年過年總是待在家,吃吃喝喝看電視,打屁聊天,這樣很沒意義嗎?"
"跟我出去走走吧,嘿!你們不是想學點攝影嗎!"
"我爸媽不會准!(後面一定有幫腔!)
"我也是!"(看吧!)
"有家庭!你有小孩就知道了!"(@@!)
"是很想啊,但我沒錢,還有其他事情...啊!你不懂啦"(@@!!)

一次簡單的對話,卻因此想了很多,
一年當中真正屬於自己可以自由規劃的時間,
其實應該不少!但又很零碎,沒辦法集中在一起好好利用!

終於有個假期,又得常常因某些雜事纏身而走不開...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了,想做某些事情了,
又有人會來幫你煩惱,幫你懷疑,幫你猜想,
你這樣行不通,那樣做不好,工作怎麼辦,你家人會擔心...

常常這樣的人,會看著報章雜誌,若有所思的說著
"我要是...就一定會去...!"
"其實我計畫很久了...只是沒有..."
幾年過了,仍然愛到書局翻著書刊,羨慕著別人的故事,繼續做抓不着邊際的夢,
有一天悵然若失的終於頓悟,其實沒這麼難啊,為什麼當初沒去試試!

昨天和父母輕鬆的對談著,發覺,他們真的慢慢被改變了,是被我改變嗎?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別的父母還那麼不放心他們的孩子,我老爸老媽對我卻能信任、能支持,
不用太多話語和關心,心態上反而顯得俐落和放心,更建立了我的自信,
太多的保護和過多話語導致的衝突,不復存在。

常常,會聽到人講,要活出自我,
卻總是遇到作繭自縛,只知照著傳統規矩的人,
真的有用你的腦袋想過?你真就是要這樣?

看來沒什麼不好,每個人似乎都這樣,
每個人都期望有份好工作,找個伴結個婚,生個小孩再一起攢點錢能過下半輩子,
大概就是這樣了...

一般人照著父母的期望,
念著自己提不起興趣的書(為了考高分,進所謂的好學校),
學著不知道能實際用在哪的專業(超會背書,很會考試!),
做著一份自己每天做每天嫌的工作(這種人真的不少!),
找了一個父母得同意才能交往的對象(門當戶對?),
再結了一個覺得自己這一生最重要的婚(沒有比這重要的事情了?),
花大半輩子,為了買車買房的錢去還貸款(跟廣告一樣!),
是的,你漸漸成為了一個別人眼中成功又標準的父母...

而大概在工作階段時,你已經把自己的夢想塞在某個角落,
對著自己說,這輩子不可能實現了!

然後你們有了小孩,他長大了,
有天他認真的對你說,他自己想為自己做些什麼時,
你只會直覺的認為:你瘋啦!你這樣不行!你會被社會淘汰!你祖父母就是這樣教育我們,你敢去你試試看!
是的,你不知不覺中成為了你以前最不喜歡最不欣賞最不想成為的人。
當有一天發生意外躺在病床上,不能言語時,才想起"最初那小小的夢想..."

我一直在做,一直在試,不斷的去建立,只是規模大小不同,
我常在別人眼中有著稍稍不一樣,那只是我願意去抓住夢想,不放!

沒有留言: